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杨祥

 

靴子终于落地!

讨论久的《调整信托业务分类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正式开始实施。

据媒体报道,目前已有信托公司收到监管部门下发的《关于调整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分类有关事项的通知》,并着手进行试填报。笔者也向一些信托公司进行了求证,确实有几家信托公司收到了信托业务分类调整的通知。

这意味着,信托业务分类改革正式推行。对于个体信托公司来说,则意味着,行业重新洗牌的帷幕徐徐拉开。

尽管媒体报道与监管部门都很低调,但不得不说的是,信托业务分类改革,对于信托公司来说,是一件影响非常重大的事情。

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时至今日,中国信托业遭遇了巨大的发展瓶颈,来到了一个发展的十字路口。这些年来,信托公司依靠房地产投融资等非标业务赚的盆满钵满,这样躺着赚钱的黄金时代已然过去。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

传统业务不可维继,未来之路何去何从?

这是每一家信托公司,每一位信托从业人员都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信托业务分类改革的推行,标志着监管部门对于中国信托业的走向,有了一张相对清晰的蓝图。

那么,未来中国信托业的主营业务究竟会是哪些呢?

根据监管口径,未来信托公司将主营以下业务:

  • 方向1: 规范发展资产管理类信托业务
  • 方向2:积极探索资产服务信托业务
  • 方向3:鼓励开展公益/慈善信托业务

 监管部门推行信托业务分类改革的初心,是推动中国信托业将回归信托本源业务,发挥信托制度优势和行业传统竞争优势,让信托公司更高效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推动信托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但信托业务分类改革,究竟能否帮助信托公司走出困境,迈向新的发展篇章,还有待实践的检验。

要知道,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我们来看通知内容。按照通知,信托公司可以经营的业务是非常多的。既可以开展资产管理类信托业务,如各类权益类资产管理信托、固定收益类资产管理信托,还可以开展资产服务信托,如行政管理受托服务信托、资产证券化信托服务信托、风险处置受托服务信托以及财富管理受托服务信托等等。

然而,上述这么多的业务,信托公司能否做成业务模式,实现营收,特别是兼顾短期和长期等因素,相当多的从业者是存在较大的疑虑的。以资产管理信托为例,对于信托公司来说,并不具有优势。“前有围堵,后有追兵”,能不能闯出一条大路出来,尚不可知。

个人亦认为,在新的分类框架下,市场前景最为广阔,最契合信托业务本源,最能发挥信托优势与行业传统竞争优势的业务,就是资产服务信托中的财富管理受托服务信托,特别是其中的家族信托。

信托法专家钟向春博士指出,资产服务信托是“引导信托公司以规范方式发挥信托制度优势”的扛鼎之作,基本能与“国际上同类信托业务保持服务内涵统一”。

这一观点无疑是非常正确的。

在资产服务信托中,信托公司将根据委托人的需求,为其量身定制托管、风险隔离、风险处置、财富规划和代际传承等专业信托服务,考虑到中国即将到来的史无前例的传承窗口期,守富和传富成为民众日益提升日程的核心诉求,未来信托公司将还是有很多主动积极管理空间的。

不仅如此,以家族信托为核心的财富管理受托服务信托,此类业务的市场容量极为巨大,不仅有可能做成独立的业务模式,而且对于信托公司其他业务如资产配置等,也有非常好的协同作用。因此,信托公司必须布局以家族信托为核心的服务信托,将之置于公司的核心战略位置,进行资源倾斜,并且重点培育。

目前,以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等为代表的财富管理受托服务信托,已经在国内如火如荼地展开。不仅参与机构越来越多,业务规模迅猛增加,而且创新步伐加快,股权信托、不动产信托、养老信托等等开始出现。

不过,布局上述服务信托业务,也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很多公司喜欢盲目跟风,看别人做什么,自己跟着做什么,亦步亦趋。或者,仍然眷念于传统业务,不肯真正在新的业务类型上倾注资源,下血本培育。这样的做法,无意也是错误的。

不同于单一产品销售,家族信托等财富管理受托服务信托本质上是围绕客户家庭或家族需求进行的定制化、个性化受托服务,对参与机构的专业规划、事务处理、运营管理、信息系统及服务团队等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必须摒弃产品销售观念,转向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并据此构建匹配的服务体系、业务流程及信息系统。

实践中,个别机构缺乏顶层规划与战略布局,盲目跟风开展相关业务,甚至恶意低价竞争,一方面,难以将此类业务做成盈利模式,对公司发展形成支撑,另一方面,后续的运营管理、客户维护及事务服务跟不上,将影响客户体验,甚至出现法律风险、操作风险乃至声誉风险。

从这个角度来说,信托业务分类改革推行后,信托公司不能盲目跟风开展业务,而是必须根据自身的战略定位、资源禀赋、关键要素、团队能力及实际情况等诸多因素,因地制宜,有的放矢,谋定而后动。一旦认准了战略方向,就必须制定可落地执行的实施方案,并集合公司的人财物各方面的资源,真正去做好该项业务。

如此,才能真正在这场行业大调整的历史进程中,掌握主动权,实现弯道超车,成为信托业新的龙头与头部!

 

本文系原创,作者杨祥,新财道家族研究院执行院长。

 

话题:



0

推荐

杨祥

杨祥

42篇文章 52天前更新

清华博士,清华大学法学院金融与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员。出版国内第一部股权信托著作(获清华大学优秀博士论文一等奖),国内首部家族治理实操著作《财富传承的治理之道:六大规划要务指引》(合著,商务印书馆),曾在最高人民法院、律所、信托及政策性银行总行实践、工作,对家族信托、股权信托、保险金信托以及海内外财产传承等研究深入,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具有丰富的家族(家庭)顶层规划与咨询经验。联系方式:xiangylaw@aliyun.com

文章